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YouTube影片搜尋、下載、播放、轉檔、燒錄

由 於網路的發展,線上影片不論是上傳或下載分享已是極為普遍,其中最大影片分享為網站為YouTube網 站。YouTube網站可以找到許多適用的影片,若只是上課將影片引用於教案中而不涉及販售應當不至於有侵權問題發生。但有時候,教學環境並不是那麼方便 上網,便需要事先下載備用,這裡介紹如何從網路上將影片儲存於電腦中。 這裡使用Opera瀏 覽器為範例,原因是此種瀏覽器對於系統資源佔用率較低,執行速度較快,就算是較為老舊的電腦,也能順暢的執行。GOM Player播放器內建有各種解碼器,可以直接播放各種影音檔案而無須另外安裝解碼器。
1. 網站連接
在網址 列鍵入「http://tw.youtube.com」 或「http://www.youtube.com」 後, 按下鍵盤上的Enter鍵, 就可以連上YouTube網 站。
2. 影片搜尋
搜 尋欄鍵 入關鍵字詞
設定「影 片」 或「頻道」 搜尋選項。
滑鼠游 標移動到「搜 尋」按鈕上,按下滑鼠左鍵或鍵盤的Enter鍵 即進行搜尋。
呈現出依關鍵字詞搜尋結果列於螢幕上,如上圖。
3. 線上播放
將滑鼠游標移到縮圖或出現手形游標的文字上,按下滑鼠左鍵即進行線上影片播放。
線上影片播放情形。
4.影片下載
YouTube網站影片下載方法有以軟體直接分析網址、下 載、轉檔,也有連上專門網站解析影片儲存位置、下載及轉檔等多種方法。這裡介紹GooTube FLV Retriever網站解析影片檔儲存位置、下載。
要下載影片必須要有正確的影片存放網址,這個網址可以在影片列表時複製。
也可以在影片播放的視窗,在網址列複製影片所在的網址。
在新增 一個頁籤(視窗),以便連結GooTube FLV Retriever網站進行解析檔案存放路徑。
在網址列鍵入GooTube FLV Retriever網站之網址「http://kej.tw/flvretriever/」, 若書籤有儲 存,也可以從書籤終點選執行。
貼上 YouTube網站影片網址。
滑鼠游標移至「RETRIEVE NOW!」 按鈕,以滑鼠左鍵點擊或按下鍵盤之Enter鍵。
影片檔案存放位置已經解析完畢,這時候先標示檔案名稱並複製。
將滑鼠游標移至最下面一行文字,此時滑鼠游標為手形。
按下滑鼠右鍵出現突顯視窗,將滑鼠游標移到「將連結內容 儲存為 …」選項並按下滑鼠左鍵。
出現「另存新檔」對話視窗。
在YouTube 下載影片,所以檔名均為「get_video」, 所以貼上複製的檔名進行更改。
貼上或 輸入檔案名稱後,最後要加上附檔名「.flv」。
切換要儲存的磁碟資料夾。
選定磁碟及資料夾後,將滑鼠游標移至右下「儲存(S)」按鈕,並按下滑鼠左鍵或按鍵盤之Enter鍵進行下載、儲存。
將頁籤切換到「傳送檔案視窗」 即可看見下載進度。
檔案已經下載完成。
5. 播放影片
在以前能播flv格式影音檔的播放軟體並不多,不過現在 已經有多款播放軟體或解碼器支援flv格 式檔案的播放。這裡以GOM Player為例,說明播放的過程。
首先, 電腦裡必須已經安裝GOM Player這個播放軟體,若還沒安裝,請自行前往官方網站下載、安裝。已經安裝完畢者,即可已從開始所有程式(P)COM Player執行COM Player,若桌面有捷徑圖示,也可以雙擊桌面捷徑執行。
程式執 行後出現的畫面,將滑鼠游標右下方第三個圓形按鈕上點擊,即可以打開「開 啟檔案」對話視窗。
開啟檔案視窗的操作就如同大部分的視窗程式一樣,切換資料夾、選定要開啟的檔案,然後點擊右下方「開啟(O)」按鈕之後,若操作及檔案無誤即進行播放。
影片播放畫面。
由於部落格縮圖的關係,範例圖片並不太清晰,若需要清晰圖片,請由此前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