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子子孫孫永寶用—清代皇室的文物典藏


常設展
陳列室:106
參觀網站

每一個博物館的建立,都有其特定的歷史背景和構成環境。這些生成因素決定了典藏的內容,而藏品正是一個博物館之所以能與眾不同的重要關鍵。不論後來的政治、社會如何變遷,這部份都是不滅的事實,改換的只是詮釋角度。

國立故宮博物院的藏品,絕大多數得自於清代宮廷的收藏。「子子孫孫永寶用-清代皇室的文物典藏」,展覽的主旨在呈現清宮內府文物庋藏的特質。展示的內容係劃分為兩大部份。首先是意象的,展品為「多寶格」,目的在以多寶格象徵清宮收藏的多采多姿,兼具文化的豐富性及生活的趣味感,給予大家十分充實、愉悅的感受。再則是實質的,以多元的展品讓大家瞭解,中國人冀望傳續、注重源流的典藏觀,以及清代宮廷收藏的來源、保管文物的方式和賦予藏品新意的種種作法,最後並分析帝王品賞文物、珍玩的角度與其影響的層面,總共四個子題。

本展覽的目的,一是企圖更清晰的突顯本院絕大部分藏品的源流、特色。此外,也非常希望與參觀本院的觀眾一同感受,文物由帝王個人獨有,轉化成世界人類共享的美好效果與重大意義。最後,更期待在瞭解前人典守、寶用文物所付諸的行動後,大家也能激起對於文化傳承、延續的感動、渴望和作為。

本文引用自:
http://www.npm.gov.tw/zh-tw/visiting/exhibit/exhibit_08.htm?docno=381

沒有留言: